IS Nov 8 the turning point?

Posted in :

stlplace
Reading Time: < 1 minute

for Chinese stock market? It looks more and more like it, after two brutal weeks for many small investors/speculators in China. Here is an old article from ChinaTimes.cc (via JinRongJie). The title is 泡沫不死 挤压不止.

From my observation, it is very rare that a prime minister would comment the stock market directly. But again this is China. Borrow the marketing slogan from LiNing (sports wear) anything is possible, 一切都有可能.
===========
本报记者 吴君强   
  11月8日,农历二十四节气“立冬”。仿佛是巧合,这天股市寒风凛冽,沪指重挫近5%,上千只股票下跌。沪指上周跌8%,创下9年来最大单周跌幅。中期调整终以暴跌的姿态确立。   

  在接受《华夏理财》记者采访时,多位分析师认为,本轮中期调整中,大盘可能下探至5000点或4950点。一些更悲观的分析师则认为,在4700点—4800点区域,大盘才能得到有力支撑。   

  他们说,一、二、三线股齐跌,再也没有什么“二八”、“八二”现象充门面,在趋势转向之后,现在有太多的理由,去看空A股市场了。   

  该是“动手”的时候了   

  一切都是有征兆的。   

  11月3日,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外访问之际,罕见地对目前的中国股市作出详细论述。   

  “内地股市增长很快,防止股市泡沫,维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,不要大起大落,将是十分艰巨的。”温家宝说,股市的波动牵扯国家的经济和股民的利益,政府随时关注。他还表态,政府将采取市场手段对股市进行调节,防止其大起大落。   

  “温总理最近的讲话,表明中央对资产泡沫问题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。”南方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说。   

  这缘于蓝筹泡沫的迅速膨胀,9月下旬以来,大盘蓝筹股挟持着大盘,沪指从5300点一路上攻至6100点,短短9个交易日,沪指上涨超过15%达到800点。中石化、建设银行(爱股,行情,资讯)等“大象”股无不创出历史新高。中石油上市当天更是狂涨163.23%。市场由结构性泡沫向全面性泡沫转变,从而加大了系统性的风险。   

  实际上,近期官方关于调控的言论不断,证监会多次表示要加强风险教育,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发表署名文章,暗示股市有暴跌的可能。   

  社保基金大幅减仓,也从侧面说明了管理层对当前股市泡沫的判断。在第二季度出现轻微减仓之后,第三季度减持幅度加大。持有的股票从172只减少到137只,市值减少到294亿,比第二季度减少了11%。若考虑上证综合指数第三季度41.85%的累计涨幅,则有大幅减仓迹象。   

  但在上涨的市况里,这些警告都被遗忘了。实力机构凭借资金优势在少数权重指标股上大肆拉抬,疯狂抢筹,为了豪赌股指期货,造成市场的严重失血。   

  “如果所有人都做空,则肯定找不到对手盘,从而或会令股指期货市场面临灾难。”一位分析人士说,显然,这与管理层多次强调的“在平稳的基础上推出股指期货”相违背。   

  对于管理层来说,最佳的处理方法是,在股市多空力量比较均衡的时候,适时地推出股指期货——换言之,以一场暴跌来迎接股指期货的“出世”。   

  “本周的大跌,显示出基金开始加快减仓,这可能是上层授意的。”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,其实从9月起,基金就已经被指令减仓,但基金动作并不明显,“现在十七大顺利闭幕,在管理层看来,对于资本市场出现的种种问题,该是动手的时候了”。   

  “不予理睬,等到的只有暴跌。”国泰君安证券策略研究员于洋说。   

  A股外部环境更凶险   

  值得注意的是,上周四,A股重挫4.8%,而在前夜美国股市暴跌,道琼斯狂泻360点,创今年以来最大下跌点数之一。这直接拖累香港恒指,恒指当天下跌949点,收报28760。   

  尽管当天A股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估值过高、投资者信心不足、机构投资者纷纷避险出逃等,但周边股市,特别是香港股市对A股市场的影响,越来越不能被忽视了。   

  A股再也不是数年前那个封闭的市场了。QDII的推出,打通了内地资金与香港股市的屏障,而“港股直通车”概念的推出,使A股和H股形成了明显的联动效应。从8月开始,大量的内地资金通过各种渠道,进入香港股市,不到三个月,恒指上涨近50%。“中”字头的H股大幅上涨,开始倒逼A股继续上涨。   

  温家宝总理日前对港股直通车的四点说明,意味着这项措施还将推迟。上周,恒生指数大跌近1000点。   

  西南证券市场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周到认为,港股直通车暂缓开通,影响到了香港股市走势,从而影响内地股市的估值水平。上周,中国石油(爱股,行情,资讯)等“中”字头H股大跌,在一定程度上,也是影响A股走弱的一个重要原因。   

  港股直通车暂缓并没有对A股形成利好,相反,H股的估值优势仍然存在,仍将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。   

  渣打银行驻上海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,已经有大量内地资金通过非正规渠道流入香港,这种情形短期内不会改变。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,预期未来6到12个月,流入香港市场的中国基金总额将达到500亿至700亿美元。   

  影响不仅来自H股,美国时间11月8日,首只做空中国股票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出现在美国马里兰州。这只基金全名为超短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,将双倍反向于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的日回报率。金融衍生品分析师认为,该产品做空力度较小,且又是刚上市的新产品,对A股的利空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。   

  但这些都足以说明,A股市场与周边市场的相关性越来越高。H股近期涨幅过高需要调整,与H股紧密相连的美国股市,正面临着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迹象的考验,这些都对A股形成压力。   

  资金越来越少了   

  A股真正的考验来自资金面。“从9·11下跌4.51%开始,市场就已经走入了调整期,只不过从指数上难以发现。”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吴春龙认为,实际上,两三个月前就已开始调整,资金早在那时已经开始撤离A股市场了。   

  吴春龙所指的资金是私募基金、社保基金,以及QFII。三季报显示,市场的主力——公募基金仍在不断扩张。   

  基金应该是被动做多的。5·30以后,市场的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,股民转为基民成为了新的趋势,从而推动了一轮新基金的发行高潮。在短短的几个月里,千亿规模的大基金不断涌现。作为价值投资者,基金虽然明白估值已经不低,但受限于新基金的建仓规定,只能被动买入做多,蓝筹泡沫就这样被顶起来。   

  管理层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,逐步用“市场化”的手段进行调节。11月4日,证监会基金部又下发通知,要求基金公司不得盲目扩张基金规模,明显透露出要控制市场资金规模的意愿。   

  此外,据WIND统计,10月份以来共有30只基金宣布暂停申购,公告多解释为控制规模考虑。11月份以来则有7只基金宣布暂停申购;另据统计,48只基金未确定停止暂停申购日期,其中不少是从上半年封闭至今。   

  资金面已经开始吃紧,日成交量时常稀少至千亿以下。   

  面对调控,基金不得不进行战略性的调整策略,或者是调整持仓结构,或者是降低持仓仓位。   

  “这对当前阶段依靠资金动量和信心推动的市场无疑是很大的考验,市场可能还需经历较长时间和较大空间的调整期。”上述南方基金经理说。   

  针对上周的大跌,广发证券、中金公司、国泰君安等大机构都齐声唱空。申银万国更是让投资者顺应大势所向,果断减磅,留下现金准备大调整过后明年的行情。   

  “股市就是这样,10月份太多的人乐观,现在又有太多的人悲观。”对此,一位资深人士表现得十分淡然,他给投资者的建议是,“如果你不看好手中的股票,那么立即走人,如果你继续看好,那就坚决持有,其实就这么简单。”

%d bloggers like thi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