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at if we are in a bear market: I

Posted in :

stlplace
Reading Time: < 1 minute

Read this from trader818. While I don’t agree everything here, I think the principle applies. I also want to add one thing: if average down too many times (and never make money), something (the market or the stock) must be wrong. I learned the hard lesson from Longbottom (LFT).

最近有不少朋友问我大势这么差,是不是该逃跑,或者买点put hedge上。

我的观点是,从长期投资角度讲,现在已经出现很多值得关注的股票,该做的不是逃跑 , 而是参与。

熊市里面很难赚钱,特别要防范风险,选股票时候需要注意几个问题

1. 公司在未来3-5年里面,在最极端差的环境下,有没有破产的可能性?如果有,坚决
不考虑。不破产唯一的保障就是赚钱,现金多,负债少。这点特别重要,有个这个保证
,才能顺利混到下个牛市,就算选股不好,也有机会不赔钱。比如LVLT这样的股票,就
是破产的好苗苗。

2. 所在的industry对经济周期不敏感,或者正在处于上升周期,未来几年不会进入
downtrend。象与房地产有关的,一概不考虑。

3. valuation要足够低。什么是足够低?足够低的意思就是absolute return能大幅
beat bond和CD,简单说,就是P/E<15,最好在10下面。

4. 公司处于上升期,可预期增长率要远远超过index可能下跌的幅度,比如增长率在30
-50%以上。这样才有可能在大势暴跌的情况下赚钱。

5. 对公司了解越多越好,对历史尽量做到了如指掌,对未来也有个明确的估计。

选股少一些speculation,最近这几周这种下跌根本不算啥。长期投资只要把着眼点放
在公司本身的development,而不是股价上,就容易多了。

股市起起落落,看的长远些,根本些,大些,对付小波动就会游刃有余。

%d bloggers like thi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