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w I went to the HUST 我为什么去了华中理工大学

Posted in :

stlplace
Reading Time: < 1 minute
I got this key chain from HUST probably in year 1996 or year 1993

现在叫华中科技大学(没有对钢铁学院*不敬的意思:但是在我心里我的母校一直是华中理工大学,或是华中工学院)。

我是1989年上的大学。我从小在浙江农村长大,能否考上大学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事(俗话说的跳出农门)。我的老大现在十三岁,我告诉她,如果我考不上大学,我就只能做农民。她在美国出生长大,当然没法完全理解我说的做农民的意思。

我在高三的时候理想的大学是在上海。但是那一年高考我没有完全发挥出我的水平,再加上那年春夏之间北京发生的事,我有不少同学和她们的家长希望小孩去上海。所以虽然我的第一志愿还是上海某大学,我心里知道我的第二志愿(second choice)这一次有可能会有用。

虽然很多大学不喜欢接受选了她们学校作为第二志愿的学生,这个有点像一个女孩听到一个男孩说她是候补(second choice)。NO。That’s a bitter pill to swallow.

但是对我们在浙江长大的小朋友来说,大多数人不想去除了北京上海以外的外地。我上面已经说了北京那年不少家庭不想让小孩去。这样就给其它外地高校(大学)出了个题:怎么招满她家在浙江省的招生名额。所以我说第二志愿对我来说也可能会有用。

填最后的志愿表之前,我爸爸带我去见了他认识的刘老师,可能也是他的老师。刘老师说了三个选择,大连理工,天津大学,还有就是华中理工。我妈妈在这之前,经常跟我说谁去了北方:西安交大还是天津的大学,我现在记不清了。总而言之言之,我的理解去北方的话就得吃黑面包。这个有点吓人。我就挑了华工。

我记得当我接到华工的入学通知书时,还是悲喜交加。主要是担心上学的行程较不方便:我在长江轮船的博客上也有提到。四年以后,我试图通过考研再试试上海某大学,还是因数学考试没有准备好而再次失败。没有第三次,第三次我来到了密苏里大学罗拉分校(现在已改名密苏里理工大学)。看来我跟理工大学有缘。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们那时候有一个说法:学好数理化,走遍天下也不怕。Another reason is I was under the impression having a profession is good to make a living, something along these lines (In the blog post, How To Survive As An IT Contractor? I mentioned my maternal grandma and (actually my maternal uncle, my mom’s brother) think it’s good to be an engineer.

同时我一个人可能把理工大学给用完了,我的十三岁的大女儿现在是没有上理工大学获学工程的打算。当然女大十八变,我希望她将来至少在数学和计算机方面是相对较强的。

*有一些钢铁学院改名,比如北京钢铁学院叫北京科技大学,武汉钢铁学院改成武汉科技大学等等。中国科技大学不是中国钢铁学院改的,她家本来就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。

%d bloggers like this: